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不要讓座?在台灣這一直是一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熱門議題。每當有人在社群媒體上發聲時,網民們便會再一次掀開論戰。

前陣子在Facebook 的「高雄大小事」社群上又有一個媽媽匿名發問一則相關訊息。文中她提到和六歲的孩子就座搭公車,半途中有兩位銀髮長輩上車後她自己立刻起身讓座而讓孩子繼續坐著;熟料對方搖頭微笑道:「這位媽媽妳讓座我不要坐,除非妳兒子讓座我才要坐下」這位媽媽對對方的反應不得其解,於是發文請教網友。短短兩個小時馬上湧入幾百則各式各樣的見解;有的網友希望媽媽能體會並感謝長輩替她機會教育孩子要懂得讓座的公德心;有的網友則覺得孩子這麼小若讓座後,站著萬一跌倒怎麼辦?!有的人則覺得長輩住海邊管太多,干涉別人教育孩子做什麼?!答案終於揭曉,長輩最後還是默默坐了下來,因爲她的先生在一旁小聲嘟喃道:「人家好心要讓妳座位,妳就坐下來就好,為什麼話那麼多?!」

看到這則發文和網友們熱烈的反應,不禁讓我想到耳熟能詳的「父親和兒子到底誰應該騎在驢子背上」的寓言故事。故事的結局是父親和兒子在旁觀者指指點點、眾說紛紜的不知所措中,決定把驢子用繩子和木棍綁住,使盡力氣抗在肩上,但是驢子覺得不舒服奮力爭脫竟然逃之夭夭!終究落得吃力不討好且人財兩空。

台灣人對於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不要讓座的糾結也常令我感到困惑,尤其是在車上看到滿滿的乘客,但博愛座卻孤零零的空著時更顯突誤!這讓我想到多年前剛搬到加拿大第一次搭公車時我特別注意到博愛座的英文是 「priority seating」,意思是提供給有需要就坐的任何乘客。因是下課時間,很多學生一上車也很自然的就坐,旁人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目光、更沒有人開口要他們讓座。但是幾站後陸續上來了幾位銀髮長者,我注意到車門一開時原來坐在priority seating 的幾個學生像反射動作般站起來、自動往車子後方移動,而長輩們也很大方的坐下。雖然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幕,但是這麼自動自發又自然的景像卻讓剛入境異鄉的我感受到強烈的對比!這種人和人之間不著痕跡的互相尊重、體諒和包容的文化素養,在日後十幾年旅居加拿大的歲月中我一再的體驗而深受影響。

讓座與否看似是小事一樁,事實上也沒有對與錯可言。但是卻是反映了我們和陌生人相處、又有利益相關時的反應和面對方式。我看完所有的網友留言後,加上了我的回應:「如果我是媽媽,我會告訴兒子讓我抱他坐在我腿上,我們把位置讓出一個給爺爺/奶奶坐」;「如果我是被讓座位的阿媽,我會微笑著坐下來並和媽媽和孩子說謝謝你們的貼心!」 這樣算是一種兩全齊美的結局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蒂媽 的頭像
    凱蒂媽

    凱蒂媽的部落格

    凱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